虚 构 之 春

  我觉得言论这种东西没有什么高级不高级的……如果从嘴里说出的话被定性为“言论”的话,发表和聆听的人只要着眼于观点,讨论问题就用不着带着自己那点小感性兜圈子了。同样的一个观点你可以用三段论证明,你也可以在骂上一大堆脏话的时候把它和盘托出,当然,也可以用普普通通的大白话说明白。只是,“说话”算是一个复杂的交换信息的过程,“言论”只是其中的一部分;这样一个复杂的过程中,两头都具有主观性。比如说有人不爱听脏话,有人觉得脏话比较痛快。但是我没想到的是现在居然还有人不喜欢别人认认真真地表达观点,别人说了一通,行吧,他就在自己心里把别人认真的态度贴上一个“他说的话太高级了”,完事。哪来的高级呢。
  俗话说有理不在声高,旁征博引不卑不亢的漂亮话再漂亮再有逼格也只是加工,最多帮助你窥见说话者的脾气。你无法反驳某人一套又一套的论点论据,于是那个人嘴里说出的话就算是高级的“言论”了吗?
  语言表达能力都是练出来的。以我为例,去年的我放到现在,也可能有着一套“高级言论”的观念。经验之谈,要是真的喜欢写作,那就少说废话,少自怨自艾,把自己搞得高级一点吧,老实说,这点你眼中的高级话我可不需要憋出吃奶的劲,因为我早八百年断奶了,就算给我一个水龙头似的奶娘,我也懒得吸。最后一件事:说真的,有些时候别人之所以想要对谁谁言论“高级”而不骂脏话,不是因为多讨厌这人,多想让这人永无翻身之日,只是觉得这人挺搞笑的,仅此而已。至少我是这样吧。

评论
热度(4)
© 失樂忘川東京都 | Powered by LOFTER